close

題目: 透或醫院和社區策略合作讓居家生產更安全些-美國:健康系統經驗
Making Home Birth Safer in the United States Through Strategic Collaboration: The Legacy Health System Experience 

作者:Duncan Neilson, MD 

期刊:BIRTH 42:4 December 2015 

原文: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birt.12202/full

螢幕截圖 2016-10-03 13.16.19.png

內容:加拿大,英國,荷蘭等國家的研究支持助產師安全的居家生產接生。然而,在美國,居家分娩的助產士很少機會參與整合產婦保健系統。許多家中生產的助產師在尋求產科醫生協助,或請求醫院後援時常遭到拒絕或敵意對待,許多第一線的助產師無法將婦女當下即刻的醫療需求透過有力的管道,傳送到較高層次與安全可靠的產科和醫院服務。缺乏對於需要特殊護理的病人順利交接的有效的關係,讓患者的治療效果產生負面影響的可能性。
這位作者因為負責波特蘭省內的五家醫院的高階主管,波特蘭省內目前居家生產佔所有的生產約5% ,作者負責協調家中生產產婦的醫師和助產師之間的轉送問題,將相關處理經驗整理成一篇文章。
在他任內有兩件事影響她做這件事,第一件事是有一位Oregon Health and Sciences University.我助產師再轉送產婦回醫院的過程中,遭遇嚴厲的批評、指責、和攻擊,剛好這位夫妻都是醫師,這件事讓他發現基層溝通存在很大的溝通共識差異。
另外一件事是,有一位助產師想要轉送一位狀況不好的新生兒回醫院做後續治療,並主動跟我聯繫可否一同參與個案討論,那一次來了三位助產師,提供了相繫的病患母親的詳細過去病史、產程相關資料,對我們醫院再提供後續的治療有很大的幫助,我認為那次是很好的成功的典範。
後來我成立了支援社區居家生產部門,有一位專職的助產師專門負責相關協調工作,目前遇到做大的困難是如何面對社區內不同文化衝擊的衝突,與社區助產師合作並提升病關係並相互信任。

目前後送的決策並不是院內助產師可以決定的,是需要由醫師做最後的評估決定,這一切的工作流程是需要醫院法規支持的。目前我底下已經有四間醫院的醫師同意,社區助產師若願意一同遵守相同的轉送政策,他們願意做這些助產師的後援。
在未做個政策前,每年大約會接到一對夫妻被救護車轉送回醫院後續醫療,因為缺乏友善的溝通環境,感覺都是直接將產婦丟上救護車,就莫名其妙地回到醫院來做後續的治療。無論是醫院或者是正被轉送的婦嬰都是最大的傷害。我們認為在婦女在從居家轉送到達醫院前的期間,期間若缺乏助產相關醫療支援、也沒有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直到醫院可以接管病患之前,對婦嬰來說是處在極大的痛苦與風險中的。

螢幕截圖 2016-10-03 13.15.37.png
後來我們建立了社區助產師轉送的系統,讓社區助產師可以開始沒有阻礙地跟醫院的助產師達到最好的溝通,我們定期還會雙方開討論會,討論如何讓彼此做得更好,根據醫院統計2013年就有86位婦女因為居家生產轉送回醫院做後續治療,其中41位剖腹生產、45位仍然是陰道自然生產,所有的生產結果都很好,這樣的結果不是三贏嗎?

螢幕截圖 2016-10-03 13.15.11.png
直到現在2015的數據,我們每月轉送率維持12-15%,且轉送回的婦嬰的剖腹產率可以維持在50%以下。且後續在雙方討論會上,並沒有產生任何的意見不合的衝突和歧見,當然一切還是要感謝在第一線的助產師,他們願意持續地給予後送的家庭在轉送過程中的支持,減少轉送的恐懼,提升後送的生產結果,這一切社區助產師的功勞是功不可沒的。

結論
良好的轉送影響因子很多,其中包括提升醫療人員得教育訓練、無障礙式的轉送溝通機制、若能維持轉送助產師為持續這位病患的轉送支持人員,並加入治療小組、並參與該位患者相關後續治療與會議的一員,建立醫院和社區助產師之間相互尋求最佳化溝通的最好方式。這些和其他成功的例子都被記錄在『從居家到醫院轉送機制指引』
developed by delegates of the national Home Birth Summits: http://www.home- birthsummit.org/. 希望波特蘭的經驗可以幫助到其他居家生產的國家建置相關後送支援的機制

Some of the information in this commentary was first presented at the 2014 Home Birth Summit; see: http://www.homebirthsummit.org/dr-duncan-neilson/. 

螢幕截圖 2016-10-03 13.16.35.png

螢幕截圖 2016-10-03 13.16.46.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陪產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